close

 

 (寫在前面)

這篇純粹是「個人主觀感想文」, 寫來自娛, 喜者請自行閱覽隨便看, 不喜者不用嘴炮, 我很忙, 不留不送。

====================================================================

我喜歡尋覓可以帶著Cutie共餐的餐廳或旅店。

因為飼養小型犬, 請原諒我的一點點私心, 在並非指定給寵物跑跳活動的公共區域, 我不喜歡長時間把Cutie放地上(就算裝進外出籠也一樣)。

另一點是, 我把Cutie當家人攜出用餐的初心就是希望在用餐時我也能像和家人共餐一樣, 牠就坐在我身邊, 而我看得到牠。

所以用餐時若只能選擇抱著牠或裝進提袋(或籠內)放地上, 不用想再怎麼不方便我也一定全程抱著。

小型犬真的「小小」一隻, 把牠放地上或桌下, 我吃個飯就只能時不時低頭看看牠, 非常之強迫症的。(較大隻狗狗存在感夠, 就體重與體型的考量也不便飼主揹進揹出或待在座椅上, 故不在此文範圍之內)

 

這是為甚麼我會特別感謝願意體諒我這一點私心而提供坐位給寵物的餐廳。

每個人都有自己選擇餐廳的標準, 有的菜好吃, 有的服務佳, 有的裝潢別緻…等等族繁不及備載。

對我來說, 要帶Cutie用餐, 選擇標準很簡單, 就是接納寵物並提供坐位。

我不管它是間「甚麼餐廳」, 寵物餐廳也好, 寵物友善餐廳也好, 主打貓餐廳或狗餐廳也好, 一般餐廳也好, 對我來說, 它們就是「接納寵物並提供坐位的餐廳」,「接納寵物並提供坐位的餐廳」, 「接納寵物並提供坐位的餐廳」, 如此簡單。(明白好記值得講三遍)

 

其實身處台灣這樣一個對伴侶寵物的認知與飼育方式還有觀感差異頗大的地方, 就算店家自己標榜或客人認定是間「甚麼餐廳」, 真的忍不住寫推文時, 我也只是寫著XXX是接納寵物並提供座位的餐廳。

講真的, 像這樣貼心的餐廳我傾向收入口袋名單珍藏, 除非必要決不輕易分享。

為甚麼 ? 因為被標註為寵物或寵物友善的店家, 在飼主奔相走告分享後, 有的過了一段時日也就不再接納寵物了, 不然至少提供寵物坐位這項鐵定不保。

為甚麼 ? 理由傳見於各大有名寵物飼主寫手的抱怨文, 因非我雜感之重點, 不贅敘。

另外, 我常常驚喜發現反而是完全不標榜寵物或寵物友善的一般店家願意給Cutie一個小位子, 讓我得以享受與毛家人同坐的小確幸。

這些餐廳主力客層不同, 也不打甚麼貓貓狗狗的品牌, 不見得有多別出心裁的佈置或logo, 卻能夠完全滿足我帶Cutie用餐的初心。

收為口袋名單不以狗狗友善之名推薦是因為他們就真的不是寵物或寵物友善餐廳, 店內的所有擺設與服務, 全然不為接待這方面的消費群而設計。

店老板今天收你這個客人還讓你家小毛怪有椅子坐是因為你自律嚴毛小孩管得好, 沒讓別的客人心生惡感, 沒亂舔亂吠髒了壞了人家店裡的東西, 所以人家生意作得下去, 自然不會為難你一點小小同坐的要求。

如果真弄頂甚麼友善寵物的高帽子給店家戴上, 招得那種從不知自律與寵物管理為何物的百八爛飼主也跑來亂, 我看我的口袋名單遲早刪到一家也不剩。

所以「甚麼餐廳」對我並不重要, 也從來不是我選擇餐廳的考慮因素, 因為我從來TMD的不愛看這是家「甚麼餐廳」。

那重要的是甚麼 ? 答案是「甚麼餐廳」的各家店規。

 

每家餐廳有自己的規則, 即便同樣稱作寵物或友善寵物餐廳, 店主人愛怎麼訂就怎麼訂, 身為客人我要做的是澄清確認清楚後, 接受當然就支持, 不接受就繼續找下一家, 是有這麼難嗎 ?

再說一次, 對我來說, 重要的是「澄清確認各家店規」, 「澄清確認各家店規」, 「澄清確認各家店規」(因為很重要值得講三次)。

所以, 不用對我靠北懂不懂啥是寵物餐廳還友善寵物餐廳, 你懂你愛用這樣分類店家那是你的事, 請便。

本姑娘懂但是TMD從來不這樣分類店家, 也不愛給店家戴甚麼寵物帽子那是我的事, 滾開!

我要做的事, 就是「澄清確認各家店規」然後繼續捧場「接納寵物並為寵物提供坐位的餐廳」並堅持當個「努力自律教導毛孩外出禮節」的飼主。

 

忽然有感來個批ㄟ斯 :

如果店家自己體認寵物飼主之水準難以掌握, 對於寵物進入餐廳感到擔心而覺得不好控管, 店面設計佈置沒有基本防咬防啃, 收了寵客還在心裡嘀咕著不知別的客人有多討厭等等這些很明顯貴店不論硬體設施或心理準備都還不足夠接待管理與寵物同行的消費者, 我良心的建議是再認真嚴肅考慮一下貴店目前是否適合接納寵物吧 !

店家與客人的互動面向如果要來得這麼委曲與勉強, 難道客人會感覺不到嗎 ?

因著某些劣幣飼主的經驗制定或修改店規同時連良幣飼主一起逐出是我覺得很遺憾的一件事。(盡管遺憾但絕對尊重店家的意願)

當你辛苦著你的生意經營時, 良幣飼主也一樣為友善回應店家的包容很努力自律教導著毛孩子外出禮節啊 !

說真的, 個人對於上述準備不足(不管是硬體建設或心理層面)的寵物餐廳或友善寵物餐廳消失並不覺得可惜(消失不是咒人關門大吉,意指該餐廳改變主意不再接納寵物進門)。

因為經營者對開放不同客層所該面臨的風險(比如說接了寵客店裡東西被弄髒或破壞, 其他客層不接受等等), 本來就應先充份評估了解並作適當因應準備再來開放服務該客層, 不是嗎 ?

我身為飼主也的確有帶寵物用餐並同坐的需求, 我很需要能體諒包容這樣需求的所有「甚麼餐廳」(但還沒到「跪求」的地步, 因為我認為消費行為兩端彼此公平對待, 沒有哪方要為了哪方委曲求全,客人選店家, 店家選客人, 不舒服不再光顧就好)。

我很有心的自己努力去開發去尋找去溝通, 口袋名單不會扁掉。

 

嗯…嗯…嗯…(好像便秘, 呵呵!)

好, 實在忍不住了。

在此想以飼主(非餐廳客人的身份)回應某店狗被客人餵食巧克力導致胰臟發炎一事, TMD ! 原諒我肚子的一把火, 這對我來說全然是一個主人沒有善盡保護自己狗狗然後來遷怪別人的標準例子啊!

你覺得狗狗可愛所以當作店狗, 你知道店狗需要面臨的風險有哪些, 當了店狗後你該如何以主人的角度完善維護狗狗的平安與健康, 今天不是狗狗要知道巧克力不能吃, 不是你嘴裡的濫客人要知道狗狗不能餵巧克力, 而是你, 是身為飼主又決定把狗狗推到公共場合有很大機會接觸各種水準客人的你, 要知道怎麼保護避免狗狗被餵巧克力或所有不該吃的東西。

拿這個理由來說別人不好, 那跟上路不牽繩又怪別人傷了你的狗有甚麼不同 ? (搖頭中~)

看來我打文功力快速退步了, 今晚居然沒法完成之二「春二虫的故事」。

也好, 這樣明天再來自娛一次, 很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hl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